close

有幸參加這個活動,聽到了一些不錯的東西。

 

由於活動地點位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,因此我又北上了...(怎的,老是挑在變天的時候出差...=.=)

 

7點05分,出門。

想說會下雨,因此拎了一把傘。

 

7點40分,買早餐。

今天的早餐是麥當當!(如果是在高鐵買早餐,我只會買麥當當...因為MOS的早餐是冷的...我不愛)

 

7點52分,上車。

由於現在正值桐花季,當路經苗栗的時候可以隨處看到一叢叢開滿白花的油桐花,遠遠的看起來頗壯觀。(但是看久了,就覺得…怎麼看怎麼像花椰菜...噁)

 

8點42分,到達台北車站。

在去搭捷運的路上看到了李姊。

其實搭藍線到善導寺或是紅線到台大醫院站都可以,走路的距離也差不多;最後我選擇了藍線...因為我跟藍線比較熟...

因為是上班時間,所以車上人很多…不過反正我只搭一站,也沒差就是。

出了捷運站往林森南路走,天陰涼涼的…但是沒下雨,雖然如此,我還是走了一身汗…(我沒穿外套哦!)

經過了CDC門口、經過了成功高中、經過開南商工、經過台大男x宿、女六宿,然後看到了今天的目的地--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!(我昨天在查地圖的時候,只有想到我表妹在台大...完全沒想到我表弟在成功...)

 

9點05分,到達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。

一樓有其他的活動,大廳佈置的挺漂亮的,還有花籃什麼的。不過這次的地點是在二樓。

樓梯口  

會場的報到處分成三部分:教育/學校單位、政府單位、軍方,管線(?),Business Partner (這次的活動應該是台北總公司負責的,因為都沒看到認識的人。)

資料袋裡面是今天的投影片及活動問卷…還有一張摸彩券,最大獎是一台國產小筆電(好像是i3的)。(是說,我們下次辦活動的時候要不要也來個摸彩?)

活動摸彩 

資料袋中的投影片資料薄薄一本,翻一下發現內容好像不太完整…後來才發現,原來封面上印了-(上),沒錯,就是上冊…下冊要等吃完飯才發!(這樣人才不會跑掉?還是來不及印?)

 

9點40分,活動開始。(就說,議程是參考用的!)

這次的活動除了ArcGIS 10的介紹外,還有三場在不同領域的GIS有特殊貢獻的老師們針對GIS未來發展的相關議題。

 

開場是互動的常副總做引言介紹一下ArcGIS 10,然後看一段ESRI總裁對於新產品的介紹及理念。

ESRI趕上了這波雲端(Cloud)技術的腳步,新版的ArcGIS 10已經有提供Cloud的功能,提出讓使用者可以在瀏覽器上編輯圖資並發佈的功能。(詳細的內容可能要再找來看看。)

另外也提供了iPhone的API,並且強化了其他API(如Flex、JavaScript、Silverlight)的工作效能。

還有一項讓我很心動的新功能,那就是前陣子陳同學曾問過的:「能不能一次依同一變項產生不同的圖。」當時我是跟他說:「這個沒辦法,要手動一張張的輸出。」

現在這個問題有解了~可以在ArcMap裡面下Python的指令,然後一次產生不同的圖;當然囉,Python在這裡應該並不是只有這項功能,詳細的操作應該是要等正式的文件出來才能知道。(話說,我也好幾年沒寫過Python的程式了...現在都是拿來當計算機用...)

 

接下來是一位台大的蔡博文老師講電子化政府-組織再造方面的議題

再來是逢甲GIS中心的周天穎老師講縣市合併-空間資訊交互操作的議題。雖然我很認真的聽…但是我只記得:「完全看不出整併的邏輯性。」

這對我而言是個很有趣的題目,再加上周天穎老師是以大台中來說明,感覺上更加相關。

聽完之後深深的覺得,就像周老師說的「不是真正瞭解的人,是沒有辦法來做這項工作的」。因為縣市合併這個問題並不是像嘴上講講的那麼簡單,光就資訊系統要無縫接軌來說就已經是問題重重了,更不用說是其他組織架構上的問題;不聽還真不知道,原來台中縣市的組織架構差那麼多。

最後是開南大學的張康聰老師講GIS在觀光旅遊業的應用,雖然全部都是引用國外發表的paper,但是其中有些內容挺吸引人的,如果換成台灣的資料結果應該也是相當有趣。

 

在嚴重delay的講座之後就是開心的午餐時間了,憑餐券換便當…不過餐券的位置有點奇妙,是直接印在手冊裡面…要自己撕下來…(有點無言)

便當的菜色還不錯,應該值個100塊,還附一罐飲料。

 

在吃完便當之後就能領下午的手冊了,下午的主要內容是由互動的技術服務處Demo ArcGIS 10的新功能及系統開發處的AP成果展示。中間有摸彩及點心時間。

 

13點30分,下午場開始。

首先由技術服務處先介紹新的功能及系統實測。

當看到ArcGIS 10時,我的第一個想法是:「這也太像VS了吧!」功能像、配置像、操作介面也有點像…。(也許這是潮流?)

有些新功能看起來挺吸引人的,特別是在Desktop的部分,操作上方便了很多,不像之前的版本需要在多個軟體間切換,現在只要在ArcMap中就可以一次搞定,可省下不少步驟。

另外,還增加了避免圖資移動時重繪的功能,感覺起來執行的速度也更快了,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電腦快的原因。

還有一項讓我覺得很實用的功能,那就是Time Aware - 將帶有時間序列的資料以動態方式呈現(如每年的人口結構、颱風的行經路線等),這個功能最近很常看到,google 也早在幾個月前提出了測試版,這種功能果然是大趨勢。

在ArcGIS Server的部分,增強了Caching的功能,可以將產出的圖資壓縮的更小;除了前面說到的API的加強外,還增加了對於Sharepoint的支援,讓ArcGIS Server的東西可以直接發佈至MS Sharepoint中。

此外也新增了在地圖中的Query及網頁線上編輯的功能,當然在Desktop中有的新功能-Time Aware,這裡也是有的。

而最最讓我動心的是:「無痛升級!」當ArcGIS Server從9.3.1升級到10的時候,只需要改一點點的程式甚至不需要改程式就能運行。基於那些新功能,我想我心動了~

最後是很炫的3D數化及分析,雖然用不到,但是看起來挺不錯的,還可以做3D的路網分析。(感覺有像CSI裡面會出現的那種東東。)

最後就是系統開發處的AP成果展示,說真的…這裡我有些睡覺了...囧。

不過聽完之後會覺得,其實就手上這個案子而言,能做的東西很多很多…只是能不能做、願不願意做的問題,想來也挺無奈的。(所謂的能做,是指有技術;所謂的不能做,是指做了會有問題!)

 

16點30分,活動結束 回家。
最後我趕上了5點的高鐵,開車前9分鐘買到票、開車前5分鐘坐到車上。

 

18點30分,回到太原車站。

一出車廂就發現外面在下雨,我帶了一整天的雨傘終於派上用場了。

 

☆ ArcGIS 10預計在今年夏天上市,詳細資料請上官網查詢。(是說,這次的保固應該是到九月底吧?應該來得及在保固期內更新!)

 

題外話之一,根據常副總所說的…技術服務處負責簡報的小姐是去年10月進公司的,到目前為止已經取得了兩項講師資格。(這位小姐很年輕,應該是去年研究所畢業。)

不否認這位小姐也許真的是很優秀,但如果那麼容易就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拿到講師資格…實在是讓我不得不懷疑互動的講師品質。(就我目前接觸到的,實在是不怎樣。難不成講師也有南北之差?)

 

題外話之二,今天互動的技術服務處與系統開發處各派了一位小姐來做簡報,我只能說…就算事前不知道誰是哪個單位的,一講話就非常清楚了。

技術服務處的小姐非常的活潑,而系統開發處的小姐就是標準的工程師性格...XD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好累,我終於寫完了…果然不是寫網誌的料,太麻煩了...=_=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nk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